close

[原文於2023年4月發表在伊莉討論區]

這陣子是日本的畢業季,我現任最喜歡的童星也隨之從小學畢業了((淚目QQ,不過還是很可愛>w<,能榮登我喜歡的童星TOP1幾乎都是上了國中還是很可愛,依然保有小孩子天真無邪純潔軟萌的感覺,不過通常還是撐不過國二((再次淚目QQ,嘛,不過人總要長大,反正都會有新的童星出現,前浪總要死在...((喂=.=,嗯咳,本部落格叫做「Dustin對音樂說...」,所以文章核心還是音樂作品,有看過【【伊】大家來討論日本童星的歌吧~】這篇文章的大大們,就知道我很愛聽童星的歌,而要榮登我心目中TOP1的童星,一定不能只有影視作品,音樂作品才是最重要的門檻,不過隨著實體音樂的衰落,我的標準也降到只要出過數位單曲就算數了,以下就讓我來跟大家分享我歷任心目中最喜歡的日本童星,以及推薦的音樂作品吧~

本篇文章為整個系列的最後一篇,來看看我現任心目中TOP1的童星是哪位吧~

第一篇傳送門:【推薦歷任心目中最喜歡的日本童星之音樂作品~第一篇~
第二篇傳送門:【推薦歷任心目中最喜歡的日本童星之音樂作品~第二篇~
第三篇傳送門:【推薦歷任心目中最喜歡的日本童星之音樂作品~第二篇~

時光流轉,歲月遞嬗,時間如滔滔江河流動不止,同樣的,新星也在天邊悄悄升起,終會運行到穹頂的中心(是在哭喔lll=.=。上一篇的Nao(大里菜櫻),頻道在2019年更新速度減慢,更是在年底停止更新了@@,所以相關資訊幾乎只能從IG上得知,加上Nao醬也沒在出演什麼影視劇,滿早就淡出我的視線了,有點無奈呀。而就在同一年7月,看到一部日劇「TWO WEEKS」,裡面的小演員每集大概至少都有兩幕戲,戲份直逼兩位女主角,不只有可愛的臉蛋、萌萌的童音,還能將兒童特有的楚楚可憐以及能激起保護欲的樣子演繹得恰到好處,於是我馬上就去追蹤她的IG了,追蹤當時還只有20幾則貼文呢,這位童星就是:

4.稻垣來泉(稲垣来泉)
生日:2011/01/05

/tmp/phpgU3gYf  (翻攝自IG)

      啊~真的是好可愛呀>w<,每次看くるみ(kurumi,「来泉」之發音)醬的IG,就像是全身心的療癒,彷彿做了全套的精油按摩(是說我活到現在也沒做過精油按摩就是了:p。
      くるみ醬應該是2010年後出生的童星之中,出演的影視劇數量最多的了,可以與之匹敵的大概只有白鳥玉季,雖然白鳥玉季的外貌和演技也都很出眾,還有可愛的梨窩,硬要比的話,顏值甚至比
くるみ醬來得高,但可惜白鳥玉季的聲音大約比跟她同齡的小女孩低了兩、三個標準差@@,聲音比很多成年女性還低沉,演戲時某些情緒激動的橋段也發不出清亮的高音或尖叫聲,只能發出像變聲期男生硬ㄍㄧㄥ的聲音,感覺不是唱歌的料,音域應該滿窄的。
      相較之下,我從知道
くるみ醬開始,就一直期待她哪天出歌,因為即使放在同齡的小女孩之中,くるみ醬的嗓音也是前段班的悅耳,然後就在2021年5月,終於終於終於,給我盼來了首支單曲,真是內牛滿面(嘿嘿,無縫接到本文的核心——音樂作品了,省略中間大約一萬個字講くるみ醬有多可愛啊、演出了哪些作品啊吧啦吧啦的w):

 

      長達六分鐘的長詩,是兒童演唱的歌曲少見的長度,可以盡情享受くるみ醬的歌聲了!但不得不說,第一句出來時我有點傻眼,感覺氣有點虛,是不是童星的錄音室作品都要保留一些小瑕疵呢lll^.^(例如小康妮的「Over the rainbow」就有一個明顯的破音),但後面有漸入佳境,尤其是くるみ醬在唱到有a音的字時(例如好幾句句末的wa),會冒出童音特有的甜嫩感(要說是臭鈴呆感我也不反對XD),聽到時彷彿耳朵游過了一隻隻蜜糖作的金魚,並且有隨著編曲和旋律改變唱法,激昂的段落會用較激昂的聲音詮釋(但有好幾個音都在破音的邊緣啊@@),能感受到くるみ醬是很努力且認真在演唱這首歌
      另外,歌曲本身就是上乘之作,迴旋反覆又不枯燥的旋律非常神奇,我本人唯一的微詞就是好像在一句樂句裡塞太多歌詞了O.O,唱起來有點饒口,拍子也有點難抓,但歌詞寫得十分有深意,「
這個世上有值得相信的東西嗎/即使有相信的東西也裝作不相信的樣子」、「舊船上會有新的水手上船吧/現在能讓舊船動起來的 不是老水手吧」、「知道理所當然地活著 為什麼感到不理所當然呢」等等具有哲學思考的歌詞,由くるみ醬純真的童音唱出來,反而有種更純粹的童真,就像小時候巴著長輩問東問西,對世間的一切都感到好奇。
      編曲上當然是
くるみ醬的版本完勝,原曲幾乎只用了一把吉他(還有尾奏的應該是口琴的聲音),而くるみ醬的版本從前奏清脆的鋼琴聲,到A2加入了鼓點,逐漸豐富的配樂到了「しい しい をしている (談著激烈的戀愛)」這段,加入了重拍的聲響,歌曲隨著歌詞的進展跟著激烈了起來,接著間奏加入了悠遠的笛聲(雖然聽起來是用合成器弄的),是整首歌的Hook之一,接著來一段只有鋼琴和くるみ醬歌聲的段落,唱著「舊船上會有新的水手上船吧/現在能讓舊船動起來的 不是老水手吧」這樣的大哉問,再來編曲又給它催下去,就像是在吶喊「我們靈魂的故鄉到底是在哪裡呢/理所當然地回去這樣的話 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這樣的困惑,而最後又回歸淡然,聽著くるみ醬帶著微笑的歌聲唱出最後一句歌詞「悲傷的男人和悲傷的女人總是一個人/儘管如此 總有一天會像往常一樣互相安慰」,彷彿聽眾們也跟著被安慰了,這首歌出個instrumental版應該也不錯聽,而這首歌也是我在Spotify上播放次數最高的歌曲。
      有了音樂作品,
くるみ醬就這麼順理成章的成為了我新一任心目中TOP1的童星^^。

 

      在歌曲釋出的一個月後,mv上架了,而且還有4k的畫質,當下我幾乎是跪著感動著看完的,還用不同的畫質各看了一遍,くるみ醬的臉蛋真是百看不厭啊>w<,澄澈的天空、蔚藍的水面、純淨的歌聲、美麗的漁港、橙紅的夕陽、還有可愛的くるみ醬,構成了這支如詩如畫的mv,欣賞完的同時心靈彷彿也被洗滌乾淨了=w=。
      雖然mv版把歌曲給刪減成了3分多鐘,刪掉了激烈的戀愛那段感覺沒那麼純淨的段落,還有
刪掉描寫男女互相追求,感覺沒那麼適合小孩子唱的段落,好像也沒有不好w,還是有完整的起承轉合。嘛,是說,當初這支mv上架時就有想說要寫文章來大肆推廣跟讚揚一番,結果就這麼拖到現在:p。

      くるみ醬還有上過音樂節目演唱「イメージの詩」,youtube上只找得到網友翻拍電視畫面的影片,音質很差畫面也模糊,所以就不放上來了,不過我當初是在B站上看的,連訪談的部分都有,幾乎全程姨母笑看完,沒辦法,我的くるみ醬實在太可愛了啦。主持人問くるみ醬平時都聽什麼歌,くるみ醬的回答其中之一有LiSA的「炎」耶,不過也不意外啦,くるみ醬是鬼滅的大粉絲,至於歌唱的部分嘛...看得出來くるみ醬很賣力在唱,然後從某些沒唱上去的高音和落拍也可以知道那是開全麥真唱,光這一點就值得大力讚賞,反觀隔壁蘆田...嗯咳。

      是說上面那支MV底下有人留言說くるみ醬很像唱波妞的孩子,是指唱功不好的部分嗎XDD,還是偶爾有幾句會帶點沙啞的部分XDD,嘛,確實小望(大橋望美)和くるみ醬有許多相似之處,直率的歌聲,還有讓人看了不自覺慈母笑的萌萌臉蛋,不是會用美麗或精緻來形容的那種類型(相較之下,白鳥玉季就是那種會讓人用「正」來形容的童星),但要我說的話,くるみ醬更多的是日本人很愛用的「透明感」,雖然很多人在靠北說透明感是哪裡透明啦,光線可以透過去喔XD,不過我認為くるみ醬用「透明感」形容真的再適合不過了,尤其她最近轉到新事務所拍的新宣傳照,更可以印證:

/tmp/phpUlwG5N  (圖片取自網路)

那其實くるみ醬也跟不少女孩子一樣,10歲就進入青春期差不多要變聲了,在2021年12月的一檔節目中,可以聽出くるみ醬講話的聲音已經開始有較低的音域出現,所以可以在完全沒有變聲之前留下イメージの詩」這首音樂作品,實在彌足珍貴。除了くるみ醬已經在變聲了,加上歌唱本來就不是她的強項,出單曲可能也只是淺嘗一下,估計今後也不會有音樂作品了QQ。是說這系列文章真的變成盤點音樂作品了耶...

最後,來聊以下這幾任童星的一些趣事:
1.這四位童星登上我心目中TOP1的時間正好都間隔三年(小望2012年,梨央醬2015年,Nao醬2018年,
くるみ醬2021年)。
2.除了年代比較久遠((咦?的小望,其他三位的生日都間隔三年,且日期都是在該年分的4月之前(日本4月之後出生會是新的學年),因此登上
我心目中TOP1的時候,正好都是10歲小學五年級(嗯,10歲真不愧是我個人認為女孩子一生中最可愛時期的魔法年齡啊)。
所以照這規律來看,我心目中下一個TOP1會是2014年出生的童星囉w,而且會在2024年登基,還真是有種莫名的期待啊XD。

~全文完~

 

arrow
arrow

    d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