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於2023年4月發表在伊莉討論區]

這陣子是日本的畢業季,我現任最喜歡的童星也隨之從小學畢業了((淚目QQ,不過還是很可愛>w<,能榮登我喜歡的童星TOP1幾乎都是上了國中還是很可愛,依然保有小孩子天真無邪純潔軟萌的感覺,不過通常還是撐不過國二((再次淚目QQ,嘛,不過人總要長大,反正都會有新的童星出現,前浪總要死在...((喂=.=,嗯咳,本部落格叫做「Dustin對音樂說...」,所以文章核心還是音樂作品,有看過【伊】大家來討論日本童星的歌吧~這篇文章的大大們,就知道我很愛聽童星的歌,而要榮登我心目中TOP1的童星,一定不能只有影視作品,音樂作品才是最重要的門檻,不過隨著實體音樂的衰落,我的標準也降到只要出過數位單曲就算數了,以下就讓我來跟大家分享我歷任心目中最喜歡的日本童星,以及推薦的音樂作品吧~

1.大橋望美(大橋のぞみ)
生日:1999/5/9

/tmp/phpJtVKHm  (圖片取自網路)

      說到小望,台灣人們最有印象的一定是波妞的主題曲,雖然宮崎駿當初會挑中小望來演唱,是因為她不會唱歌@@,確實小望的唱功完全比不上從歌唱節目出道的小孩子(關8比賽中一堆怪物啊~),但相信還是不少人被小望純真直率的歌聲療癒到了,聽了嘴角會不自覺上揚的那種。

      而小望在2007年年底推出「崖上的波妞」單曲後,人氣水漲船高,不僅在2008年年底登上日本紅白,以9歲之姿成為當時史上年紀最小的出場者(後來此紀錄被蘆田愛菜打破),更在當年12月就推出完整專輯「ノンちゃん雲に乗る」,後來出演多部影視劇(本文打算著重在音樂,這部分就略過)以及廣告,成為了當時最忙碌的小學生,或許也是如此高度曝光下的反效果,小望在2012年3月小學畢業時正式從演藝圈引退,至今仍沒有復出的跡象。      

      不過我認為回歸一般人的生活也沒有不好,畢竟已經留下至今仍能在網路上重溫小望可愛的身影及聲音的作品,在最恰好的時刻急流勇退也不失為明智之舉,多少童星長大之後聲量再也回不到巔峰期啊@@...(這裡的長大大概是指上了國中之後,這邊雖然我可以聊很多,但還是先打住吧)。

      當時引退的消息也算是震驚了世人,雖然我在08年就知道這位日本童星,畢竟當時波妞真滴紅,加上小望也曾經來過台灣,當時的報導也是多如牛毛,想不知道都難,但我那時對日本的演藝圈不慎熟悉,日劇J-POP什麼的也都還沒接觸,而真正去大量搜尋「大橋望美」這個名字以及相關資訊,則是在2012年小望宣布引退的那陣子,在牙醫診所的一本雜誌上讀到相關的報導文章,我才赫然想起還有這麼一位童星。搜尋了不少資訊,也找了一些日劇來看,發現比起當時如日中天的蘆田愛菜、谷花音、小林星蘭等童星,小望還是最正中我的紅心,所以雖然已經宣布引退,但小望還是成了我2012年時最喜歡的童星w。      

      也是當時google了才知道原來小望早已出過「ノンちゃん雲に乗る」這張完整專輯,可惜台灣沒有代理,而我開始會去代購網站或亞馬遜購買日版唱片時,這張已經買不到了QQ,除非去找日本的二手貨,不過那太麻煩,加上我有點抗拒二手貨,所以先作罷,但我最近在youtube上發現有人上傳了這整張專輯(youtube連結有可能遭下架,敬請見諒)!而這也是促使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之一。
 

      嗯...如果已經點進去聽,建議聽前兩首(ノンちゃん雲に乗る」、「思い出のアルバム)和最後一首波妞就好,中間的曲目根本是慘劇+悲劇,雖然我家小望是不會唱歌沒錯,我本人也很喜歡聽這種毫無修飾又純粹的歌聲,聽小孩子唱歌就是要聽甜美軟萌純真的啊,如果聲音跟城牆一樣厚、像惠妮休斯頓那樣大砲型、抖音抖得比阿扁還抖(咦?,那還不如去聽大人唱就好XD,不過這張專輯的製作人,真是給我出來我保證不打你欸,後面的曲目音飄得一首比一首嚴重,甚至有整句都帶沙啞的,讓小望多喝兩口水再唱不好嗎@@,我暈~,感覺有種一口氣錄完整張專輯,後面每下愈況的感覺==,還讓我懷疑有些是One take...唱到準再收錄不好嗎,不然一句一句錄或稍微修一下音也好啊,不要修成像機器人唱的就好,看亞馬遜網站上的評論,有人直言不諱的說小望是音痴、聽這張專輯像是在玩懲罰遊戲云云@@。雖然或許製作人當時在幫小望錄製這張專輯時也是備受煎熬,但我覺得製作人還是要負很大的責任啦:p,所以雖然打了這麼多字,但我不是要推這張專輯,哈哈。

 
      這首「パンダのゆめ」(直譯:熊貓之夢),才是我真正要推薦的w,光是前奏流瀉出的旋律就很抓耳,是首旋律帶點懷舊感的童謠,不過還是具有兒歌需要的律動感及大量的反覆,加上小望無瑕的童聲,成就了這首簡單而悅耳的歌曲,大人和小孩聽都很適合。這首單曲是2011年7月發行的,發行時的小望已經12歲小學六年級了,小六還能擁有這種接近100%的童音著實難得,畢竟女生的青春期快一點的滿10歲就進入了,且隨著年齡增長,小望似乎也抓到了如何唱出穩定的高音,高音的表現讓人聽了不會感到有壓力,也很耐聽,這就是童音自然就能達到的高度啊,反觀上面那張專輯後面的曲目,一到高音必嘶啞,真是令人傻眼。總之希望更多人能聽到這首歌,讓更多人知道小望不是只有一首波妞而已XD

      啊勒,本來想說要把歷任都寫在同一篇文章,但一不注意就寫了這麼多字,而且小望是歷任我最喜歡的日本童星中,唯二我沒有實體作品的,看來後面那幾位的文章字數也不遑多讓,那就敬請期待之後的文章囉~
--------------------------------------------------------------------
部落格新增內容
本篇文章是在4月撰寫,故開頭才會說「這陣子是日本的畢業季」XD,直到7月才心血來潮搬到部落格上w。標題開頭有加「童星」二字,且文章分類在「童星系博士」裡,算是這系列文章的濫觴。本人自詡為童星博士w,目前收藏破百張童星的唱片(童星出的實體唱片且台灣買得到的真是少之又少QQ),搞不好是全台灣最多的ww,那當然數位就聽得更多了,而網路上常會對某些領域特別了解的網友冠上「XX系畢業的」之名,而我自認不只是畢業而已,還是該系的教授<( ̄︶ ̄)>,因此成立「童星系博士」系列文章,希望能推廣好聽的童星的歌曲給更多人知道~

 

 

arrow
arrow

    d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