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於2023年4月發表在伊莉討論區]

這陣子是日本的畢業季,我現任最喜歡的童星也隨之從小學畢業了((淚目QQ,不過還是很可愛>w<,能榮登我喜歡的童星TOP1幾乎都是上了國中還是很可愛,依然保有小孩子天真無邪純潔軟萌的感覺,不過通常還是撐不過國二((再次淚目QQ,嘛,不過人總要長大,反正都會有新的童星出現,前浪總要死在...((喂=.=,嗯咳,本部落格叫做「Dustin對音樂說...」,所以文章核心還是音樂作品,有看過【伊】大家來討論日本童星的歌吧~這篇文章的大大們,就知道我很愛聽童星的歌,而要榮登我心目中TOP1的童星,一定不能只有影視作品,音樂作品才是最重要的門檻,不過隨著實體音樂的衰落,我的標準也降到只要出過數位單曲就算數了,以下就讓我來跟大家分享我歷任心目中最喜歡的日本童星,以及推薦的音樂作品吧~

本篇文章為第二篇,來看看是哪位童星繼小望(大橋望美)之後讓我青睞的吧~

第一篇傳送門:【推薦歷任心目中最喜歡的日本童星之音樂作品~第一篇~

四季遞嬗,時光荏苒,風水輪流轉(咦?,我在2012年開始大量接觸日劇、J-POP,認識的童星和歌手越來越多,而看過【我的J-POP本命歌手變遷史】這篇文章的大大們,就知道我非常欣賞蘆田愛菜的歌,也收了不少實體唱片,但也就喜歡她的歌,愛菜的顏我始終都不是很get得到(關於顏值本來想多說些什麼,但本篇文章想著重在音樂,所以先打住,有機會再多聊),演技當然沒話說,不過我認為童星演技太好反而會有種詭異感(或說是距離感),所以愛菜無法站上我心目中TOP1的童星。直到下面這位童星的出現,終於有後浪可以推前浪了。

2.鈴木梨央
生日:2005/02/10
/tmp/phpNhLsu0  (圖片取自網路)

最早知道梨央醬,是在2014年1月的日劇「明天,媽媽不在」(這部是我第一部每周準時追的日劇w),後來(2015年1月左右)才知道,原來梨央醬早在2013年就出過單曲「花は咲く」(花正在開)了,當時是在Youtube上無意發現的:

 

超~厲~害~的!第一次聽就被驚艷到了,先不說這首歌有13度的音域,且副歌第一句就有11度音的跨度,加上Pre-chorus幾乎都在C5的高音盤旋,整個Pre-chorus和副歌都要用合唱團的那種聲樂方式來唱,頗有難度,雖然可以聽出大概第二次副歌時,梨央醬的假音有點使不上力,或說是氣息不夠充足,但好在背景音樂有兒童合唱團的聲音墊著,所以其實這缺陷不太明顯,而到了倒數第二次副歌,也就是只剩梨央醬清唱的那一段,那高音既穩又清亮,重點是當時的梨央醬才小學二年級!如此唱功即使放在歌唱比賽出道的童星之中也是佼佼者,反觀隔壁已經出好幾張單曲的蘆田愛菜,演出幾乎都是對嘴這點實在不太過關XD。那當然這首歌的誕生是起因於某重大事件,所以歌曲的品質自然不在話下,歌詞充滿詩意,且曲子的動聽程度沒話說,既療癒又帶點淡淡惆悵的旋律,讓梨央醬純真的童音來詮釋,真是相得益彰,悲傷的人聽會流淚而釋放,愉悅的人聽會感受到溫暖的美好,就是這麼神奇的曲子。是說這首歌的版本真滴多啊,甚至連水樹奈奈都唱過,但我還是最喜歡梨央醬唱的版本,最溫暖又療癒^w^。而這首歌在後來還有一個動畫版的MV,放在NHK的YT頻道上,不過那支影片最近變成了私人影片,因此無法貼給各位看@@

那也大概是在發現「花は咲く」的時候,發現梨央醬曾在節目上唱過絢香的「三日月」,這首歌是很適合在比賽唱的抒情大歌,那支影片只有30秒,且只唱了一段副歌,但底下的留言普遍讚爆,曾一度在youtube上有百萬觀看,可惜破百萬的那支已經下架,不過那個片段有很多人重新上傳,打「鈴木梨央 三日月」應該都能找到,雖然有一句假音微微飄了那麼一點~點,但恰恰證明了那是真唱,反觀隔壁...嗯咳。

後來看了幾部梨央醬出演的日劇,覺得梨央醬的萌感在童星裡也是很鶴立雞群的,雖然五官的精緻度可能不如谷花音,可愛度不如小林星蘭(嘛,不過這兩位在2016年後的變化又是另一個故事了=w=),但能到TOP1地位,我更傾向於稍微有鄰家感的,而不是顏值到頂的,加上有唱功加持(是說雖然谷花音和小林星蘭也都有出唱片,但私認為他們的聲音不太適合唱歌,可能稍微長大一點,聲音沒那麼像刮黑板的時候再說,不過2012年那時只要有點名氣的童星都要跟風出單曲,畢竟蘆田愛菜的單曲太成功了嘛),所以梨央醬在2015年成了我心目中第二任TOP1的童星,網上也不少人說梨央醬跟小望十分相似,圓圓的臉蛋和偏小的眼睛還有又甜又細的嗓音,嘛,個人喜好總是差不多的w,但兩人的唱功完全不在一個檔次XD。

到了2016年11月,終於被我等到梨央醬的新單曲かあかあカラスの勘三郎/Danceしない?

/tmp/phpoQZyzb  (封面)

/tmp/phpxS3H9i  (封底)

當時得知梨央醬要以個人名義發行實體單曲,瞬間內牛滿面,我喜歡了兩年的歌手總算發唱片了>w<,當然要好好支持啊>w<,真是想盡辦法都要入手,於是第一次上代購網站購買日版,記得當時花了640元,畢竟當時匯率不像現在,不過還是值得的啦。話說這張單曲連oricon周榜50名都沒進,那一周的第50名賣了1900多張,代表這張單曲應該是賣不到1900張耶,而其中一張在我手上,嘿嘿0w0 。

這張2A單曲中的兩首歌的音域都不寬呢(最高音都只到B4),應該是為了打入兒童市場所以歌寫得特別好唱吧,而且不得不說兩首歌都很適合梨央醬,梨央醬的唱功也有顯著進步,兩首歌好幾句尾音都可以聽到微微的抖音,令歌曲更精緻又不over,「かあかあカラスの勘三郎」聽得出梨央醬對聲音的掌控力之高,可以唱出變化多端的音色,「Danceしない?」更是將梨央醬聲音的甜度和童音特有的稚嫩感發揮到極致的一首舞曲,童趣的旋律和記憶點高的舞步,很適合幼兒園帶動跳的那種,肯定在兒童圈會流行起來的啊!兩首都很值得推薦:

 

 

可能梨央醬2015年實在太忙了吧,大概是整個2015年出演過最多日劇和廣告的童星了,所以拖到2016年年底才出音樂作品,那時的梨央醬都小六了說,不過聲音還是萌到不行>w<。也許是童星出唱片的全盛時期已經過了,這張單曲銷量很慘淡,或許就是因為如此,梨央醬沒有下一張單曲了QQ,真心可惜啊,以梨央醬的唱功和歌聲,總覺得唱歌可以比演戲走得更長,蘆田愛菜的首單可以賣30萬張真是傳奇般的一頁,不過「Danceしない?」在youtube上的觀看數還有在成長,目前已經800多萬了,還只是短版的呢,不知不覺超越了2013年的「花は咲く」,看來梨央醬的歌還是一直有人在聽~。是說梨央醬總共也才出過三首歌曲,本篇文章全部都提到了,感覺這系列文章應該改成盤點而不是推薦XD。

這樣看來,似乎我最喜歡的童星都是當時最紅、曝光率最高的呢@@,好像有點感受到聽團仔鄙視聽流行音樂的人投來的目光((咦?,欸不對,小望或許是這樣沒錯,畢竟08年到12年當時我所知有主演的戲劇又有出唱片的童星少之又少,沒什麼好選的:p(誤,但梨央醬可是打敗很多人(例如文章中提到的那幾位童星)才登上我心目中的TOP1呢,哼哼w。不過下一位可就不是那麼回事了喔,可能是連日劇迷都不見得知道的偏冷門童星~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d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