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於2016-9-8發表在伊莉討論區)

 

本名Aurora Aksnes的歐若拉,出生於1996年6月15日,來自挪威,2016年3月發行了首張專輯「All My Demons Greeting Me As A Friend,台壓版則在2016年4月發行,官方中譯為魔鬼摯友

話說我是今年3月才無意間在youtube上聽到她的歌,
點閱數也沒有很高(照理說應該不會想點進去聽),所以只能說是冥冥之中的指引吧,以下兩首是我當時聽的歌,一聽就被她的歌聲吸引了。

 

 

喜歡上她的歌之後就開始搜尋她的資料啦,才發現在2016年3月11日已經發行了首張專輯,後來又在博客來看到有進口版的可供訂購,就迫不及待入手了,結果4月底才給我出台壓版0.0,不過為了歌詞中譯加上真的很好聽所以又買了一張,成了我目前唯一買到兩個版本的西洋專輯。左邊是台壓版,右邊是豪華精裝書冊限量盤。

 

3  

下圖左邊是台壓版的歌詞本,右邊是台壓版附贈的歐若拉專屬摺頁小冊,內容包含有關歐若拉的背景和經歷以及歌詞中譯。

4  

來說說這張專輯吧,整張專輯包裝以黑色為主調,封面是歐若拉扮成一隻蛾(內頁也出現了很多蛾),似乎要營造較為黑暗、魔幻的意象,個人認為有符合專輯名稱和專輯內的歌曲。歐若拉說這張專輯主要訴求是「過去那些不美好的經歷,也有可能變成美好回憶,只要我們能平和地去面對」,所以大多數的歌曲都在描述傷心、難過的體驗,更有許多描寫傷痛、掙扎的歌詞,但歌曲卻沒有極盡所能地用哀傷的旋律及配樂引爆聽眾的悲傷情緒,而是用了些流行的節奏、迷幻的電音去包裝。
我會喜歡一個歌手,歌聲會佔我喜歡的理由50%以上。而歐若拉的歌聲也令我深深著迷,她的歌聲有厚度又有彷彿有靈性般的輕柔、透澈。我向一位樂評人形容過,聽她唱歌就感覺耳朵被侵犯得很舒服(XD,以下這首「Lucky」就是專輯中最令我有這種感覺的歌。

 

再推薦這首令她聲名大噪的「Runaway」,這首歌的mv曾被Katy Perry分享至推特上,這支mv也是她目前youtube頻道上點閱數最高的影片。

 

歐若拉6歲時在家裡找到了一台電子琴,從此和音樂結下不解之緣,雖然她至今仍不會看譜,但可以藉耳朵把她認為美妙的音樂彈奏出來。歐若拉從小就開始寫歌,專輯中的歌都是自己寫的(除了翻唱曲),個人認為她的音樂有兼顧流行和個人特色,且和大多北歐歌手的歌一樣,曲風有點迷幻和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p,有人說像Likke Li(不過我不太喜歡Likke Li的歌耶,也不太喜歡Bjork,同樣是北歐掛的,歐若拉的歌比較能抓住我的耳朵)。

若想得知更多關於歐若拉的事,可以觀看以下這支影片。原本在歐若拉的youtube頻道也有,不過環球音樂上傳了中文字幕版,環球音樂很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