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於2016-2-9發表在伊莉討論區)伊莉直通車:去年開始喜歡的歌手——LiSA(+專輯賞析&感想)

 

IMG_20160122_231927  

      LiSA是日本的女歌手,本名織部里沙,為搖滾樂團「Love is Same All」的主唱,她的藝名即是由這個樂團的團名縮寫而來。其他看維基就可以知道的資訊我就不多說了。雖然她的藝名感覺很菜市場,而且搜尋引擎幾乎都忽略大小寫的差異,但可能她真的越來越紅了,所以搜尋「lisa」第一頁出現的大都是她的資訊。啊啊不過如果要去百度貼吧看她的吧要搜尋「織部里沙」喔,打LiSA」是找不到滴。她有「日本動漫搖滾精靈」的稱號,因為她常唱許多動漫的主題曲,歌曲曲風多以搖滾為主,但是她本身不是聲優,和同唱片公司的藍井艾露、春奈露娜一樣,不是聲優但常唱動漫主題曲。

      話說我開始知道這位歌手是在2014年12月,她發行「印記」這張單曲,在博客來佔據了好一陣子的亞洲音樂榜第一名,想說不過是單曲而已可以賣這麼好,想說來聽聽看,可是都找不太到這首歌的完整版。直到2015年4月左右,在FB上發現「日韓 の 音樂聖堂」這個專頁,裡面有許多日文歌的完整版pv,其中正好有這首 シルシ,而且還很貼心的附了中日字幕,不過我第一次聽的時候沒有特別喜歡,還覺得是一個蕭查某在叫呢(誤==,那時也聽了在youtube上少數完整的歌「oath sign」,更有蕭查某在叫的感覺...(又誤,不過那時也知道她有「動漫搖滾精靈」的稱號啦,尤其「oath sign」這首歌的搖滾味很重開始沉迷於她的魅力是在暑假時, シルシ聽了3、4次之後就無可自拔的一直循環播放了,開始覺得這首歌真是神曲,最後還把它練了起來。就這樣開始follow她的訊息,接著趁Sony的特價活動把她的兩張台壓專輯收集完了,可惜第一張專輯沒台壓版...。以下是我對這兩張專輯的賞析&感想。

LANDSPACE
曲目:
1.Canvas Boy x Pallet Girl
2.Cosmic Jet Coaster
3.crossing field
4.DOCTOR
5.僕の言葉で 我的一句話
6.best day, best way
7.ヒトラッテ 一個人的微笑

8.say my nameの片想い say my name的單戀
9.うそつきの涙 說謊的眼淚
10.逆光オーケストラ 逆光管弦樂
11.träumerei
12.winding road

     素有「日本動漫搖滾精靈」之稱的LiSA,在這張專輯中也發揮了她獨有的魅力及特色,整張專輯以搖滾為基調,每首歌都有用到鼓。專輯名稱叫「LANDSPACE」,專輯封面則是有著遊樂園般的擺設,所以音樂內容也以充滿元氣、趣味的流行搖滾為主,較少憤世嫉俗的黑暗系搖滾或吵雜的重搖滾。
     專輯的第一首Canvas Boy x Pallet Girl」,一開始電吉他和鼓就給他催下去,用標準的LiSA式熱血搖滾開場。要稍微提一下的是第三首crossing field,這首歌有發行單曲,好聽程度不在話下,前奏就很特別,有著彷彿交響樂的開場,副歌的搖滾元素很強勁,有許多接連不斷的高音,旋律也很流行,可說是上半場的高峰,是我整張專輯最喜愛的歌。

 

     第四首DOCTOR是帶點性感的搖滾曲。來到第五首「僕の言葉で」,是專輯中唯三可被視為抒情歌的歌曲之一,接下來的三首都是快歌,其中有發行過單曲的best day, best way,歌詞很勵志,寫到「無論夢想是多麼遙遠 今天是最棒的就好 為了有一天達成夢想 挺起胸膛向前邁進」!

 

     接著第九首うそつきの涙是專輯中三首抒情歌中聽來最安靜的歌(但還是用了很多諸如鼓、貝斯等等的樂器),帶點些許的悲傷,但是LiSA用了不慍不火的唱腔來演繹,聽來並不虐心。接下來的兩首歌都是搖滾曲,就不多說了。最後一首winding road是專輯中情感最濃烈的歌曲,配樂上則是如搖滾曲一般,彷彿用吵雜的配樂對應那欲爆發的情緒,唱著悲傷的「I miss you」...。
     另外,這張專輯有標榜是台灣特別盤,附贈的DVD裡收錄了LiSA前4張單曲的MV,包括沒有收錄在這張專輯中的「oath sign」,還有幕後花絮、廣告,內容相當豐富^^。

Launcher 搖滾火箭炮
曲目:
1.Mr.Launcher
2.Rising Hope

3.rapid life シンドローム rapid life症候群
4.蜜 蜜
5.アコガレ望遠鏡 憧憬望遠鏡
6.BRiGHT FLiGHT
7.L.Miranic
8.FRAGILE VAMPIRE
9.ANTIHERO
10.Bad Sweet Trap
11.エレクトリリカル 電子頌歌
12.君にピエロ 你是小丑
13.No More Time Machine
14.シルシ 印記

      這張專輯也是每首歌都有用到鼓,但就我個人的聽後感,認為這張專輯的曲風比上一張「LANDSPACE」更加多元,搖滾曲更搖滾,抒情歌更抒情。第一首「Mr.Launcher」就為專輯破題,在這張專輯的介紹中看到「2015春夏就讓LiSA全面轟炸你的耳朵!」本來以為這會是嘈雜的硬式搖滾,結果是應該有許多人都能接受的流行搖滾,算是暖場吧。接下來的歌曲有搖滾成分越來越重的趨勢,第二首「Rising Hope」是有發行單曲的歌,強勁的搖滾曲風唱出堅定的信念,「我要相信自己」、「我要堅強,為了心愛的人」是這首歌想表達的意涵

 

     第三首「rapid life シンドローム」是很有LiSA風格的J-Rock,很振奮人心。剛才說歌曲有搖滾成分越來越重的趨勢,第四首「蜜」可說到達了高峰,這首歌的歌詞有點色色的,歌曲帶點女性的嫵媚,而副歌部分則有彷彿要炸裂般嘈雜的配樂。
     接著來說說第六、七首,「BRiGHT FLiGHT」「L.Miranic」是LiSA的第六張單曲也是她首張雙A單曲,也就是兩首都是主打歌,特別的是,這兩首歌沒有個別的mv,而是合成一部6分鐘的特典影像,不過兩首歌都被刪去了一些。這兩首歌打造出兩種不同形象的LiSA,「BRiGHT FLiGHT」是粉紅元氣的POP曲風,有著輕快、活潑的感覺,歌詞也傳達了如此的意涵「一口氣往清澈的天空FLiGHT   誰也阻止不了我/向著充滿期待的明天BRiGHT LOVE   帶著我一起去吧」;「L.Miranic」則營造出黑色的搖滾精靈形象,是黑暗系搖滾歌曲,歌詞則出現「破壞」、「狂風」、「炸彈」等黑暗意象的字眼,歌名是將「criminal(犯人)」這單字顛倒命名的,而「L」指的是LiSA,在歌詞中有一個把所有不好的事情都歸咎與他人的一個惡人,實際上犯人明明是他自己,這歌名實在取的特別又有趣呢。
     接下來的三首歌我都覺得一般般,都是搖滾曲,就不多說了。第十一首エレクトリリカル」是我專輯中非主打歌最令我驚艷的一首,配樂像是電動遊戲的背景音樂,尤其像8、90年代任天堂射擊遊戲的音效,歌曲其中有一句LiSA模仿了初音未來的唱法來演繹,是相當特別的一首歌。第十二首君にピエロLiSA自己作詞作曲的歌,是較不吵雜的流行搖滾,算是接下來作為ending的兩首抒情歌暖場吧。
     最後兩首歌都是刀劍神域的片尾曲,剛好也做為專輯的終場,也都收錄在LiSA第七張單曲「シルシ」中,不過曲序和單曲相反,「No More Time Machine」在專輯中放在前面。這是中板抒情歌,看mv(專輯附的DVD有這首歌的mv)可知歌曲是在描述朋友之間的情感,我們之間有過相處時的美好時光,有了這些回憶,不需要時光機也沒關係了,感覺很適合拿來當畢業歌呢。最後一首「シルシ」是目前我聽過LiSA所有的歌曲中我最喜歡的,配樂是專輯中最宏大的歌,出動了弦樂團來伴奏,這首壯闊的抒情歌旋律譜得很振奮人心,用了寬廣的音域,加上LiSA高亢的嗓音及超強的唱功,每次聽到總會情緒激動呢。歌詞是LiSA自己寫的,寫得感情充沛以及帶著希望。LiSA說這張專輯是近來的集大成之作,我想這首歌也代表了她本人的真實心境吧,「緊握於手中 感受你傳來的溫暖 是彼此相繫的證明/凝視著你的眼睛  正倒映我存在著的印記」,這些歌詞配上mv中LiSA獨自在沙漠中行走的畫面,就像是在LiSA的音樂路上,有了歌迷們才有活著的印記,才能在沙漠中開出一朵朵燦爛的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