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一位樂評人的鼓勵,我決定把我2016年最推薦的5張專輯整理出來~

小弟不才,2016年發行的專輯之中...就算加上在網路上聽的搞不好還不超過50張:p,所以人家都是什麼年度十大專輯,我就只有五大而已,而且還沒分語言XD,所以多少有些遺珠,稍後會做說明。然後以下的推薦專輯都是稍微說說我為何喜歡,至於完整的心得賞析...就看心情再決定要不要寫吧XD((懶~

IMG_20170312_004716  

魏如昀 《所謂如昀》

 

這張專輯光是首波主打「木」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除了歌曲很少見的不是以愛情為主題,旋律也讓魏如昀清亮的歌聲發揮的淋漓盡致。

話說我會選這張專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很喜歡魏如昀的聲音呢^^。

而喜歡芭樂歌的歌迷,可以從「每天」這首歌獲得滿足;至於情感濃烈、歌詞充滿詩意的「秋鄉」更是必聽的佳作;身為創作歌手出道的魏如昀,在這張專輯中也交出了創作曲「永遠永遠」,也是首抒情歌,妙的是,歌詞全是由四字一句的詞句組成的喔;在快歌的部分,則是以輕快的為主,有可愛的「偶」、充滿夢幻氣息的「Bubble Dream」、有趣的「不科學公寓」,再加上一首搖滾的「所以咧」;專輯最後,則是用了兩首偶像劇主題曲做結尾,都是抒情歌,一首悲傷一首溫暖。

整張專輯可以聽到多樣貌的魏如昀,快慢歌的安排分配上也很流暢。

 

五月天《自傳》

 

五月天,不解釋~((喂喂 你也太懶(゚д゚)

《自傳》整體聽起來其實滿像《後青春期的詩》,搭配封面清新的草原藍天,專輯中也有許多配樂簡單而純粹的抒情歌,像是整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好好」。而比起上一張搖滾味重的《第二人生》,我更鍾愛這樣子的專輯。

 

歐若拉《魔鬼摯友All My Demons Greeting Me as a Friend

   

這是我2016年度專輯唯一獲選的英文專輯^^。話說我第一次聽到這位歌手的歌,就是上面這首「Conqueror」,立刻就被她彷彿有魔力般的歌聲吸引了。

整張專輯包裝以黑色為主調,而封面是歐若拉扮成一隻蛾(內頁也出現了很多蛾),似乎要營造較為黑暗、魔幻的意象,個人認為有符合專輯名稱和專輯內的歌曲。

歐若拉說這張專輯主要訴求是「過去那些不美好的經歷,也有可能變成美好回憶,只要我們能平和地去面對」,所以大多數的歌曲都在描述傷心、難過的體驗,更有許多描寫傷痛、掙扎的歌詞,但歌曲卻沒有極盡所能地用哀傷的旋律及配樂引爆聽眾的悲傷情緒,而是用了些流行的節奏、迷幻的電音去包裝。

專輯內的歌曲大多是由歐若拉自己創作的,除了有鮮明的個人特色,歐若拉的歌聲也為整張專輯加了很多分^^。

 

西野加奈《就是愛Just LOVE

   

西野加奈近幾年來少有像是「好想見你 好想見你」、「Best Friend」、「就算」、「再見」這樣的大氣抒情歌。《就是愛專輯中收錄的三張單曲全是輕快的曲風(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以上這首「如果有命中注定之人的話」),而專輯的主打新歌「Have a nice day」也是,整張專輯也以中快板的輕舞曲為主,是西野加奈目前所有專輯中曲風最為一致的一張,所以聽來很流暢^^。

 

米希亞《美聲愛神 LOVE BEPOP》

   

雖然米希亞被稱為日本情歌天后,但這是張快歌居多的專輯。

開場的あなたにスマイル:) 對你微笑:) ,是首歡樂的快歌,很適合米希亞有力的歌聲。專輯同名曲LOVE BEBOP,是首電音舞曲,雖然稍嫌吵雜,但還算合我的口味。以上提到的兩首就是專輯內的快歌中我很喜歡的(反而有拍mv的「Butterfly Butterfly」覺得還好)。

專輯內的六首慢歌オルフェンズの涙 孤兒之淚」、「白い季節 白色季節」、「」、「桜ひとひら 櫻花花瓣」、「Candle Of Life」、「流れ星 流星,我都只有分喜歡和很喜歡而已(尤其是上面推薦的這首「白色季節」,是米希亞每張專輯必備的招牌情歌,更深得我心),雖然慢歌佔少數,但都很好聽,很推薦這張專輯!

 

最後,稍微說說為何會選以上這五張專輯吧。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這五張專輯全都是聽第一次就覺得非常喜歡,而像是宇多田光的《Fantôme》我是聽到了第二次第三次,才驚覺這真是張耐聽的專輯,只可惜第一次聽覺得還好,於是就成了年度專輯的遺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