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薇 I 封面  

若要我用一個形容詞形容這張專輯,那就是「充滿個性的」!

我沒有特別關注聲林之王,也不曾完整看過任何一集,因此我知道艾薇這位歌手,是從她發行了「失重前幸福」這首歌開始。

 

前奏一下,不落俗套的迷幻感編曲立刻抓住聽眾的耳朵,整首歌旋律高高低低起起伏伏,加上九彎十八拐的轉音以及許多真假音轉換,真的讓人有種在空中飄浮、失重的感覺,必須有十足的氣息才能唱好這首歌,而且最高音來到升G5,並非一般歌曲會寫到的音高,著實讓我震驚於艾薇的唱功,也正式讓我認識到這位歌手,而且這首歌實在有夠耐聽,是我少數可以循環播放的歌。P.S. 這首歌YT點擊數已破千萬,似乎是目前從聲林之王出來的歌手之中,原創歌曲點擊數最高的。

後來得知艾薇要發行個人專輯,二話不說馬上買來聽,真心覺得這是一張不可多得的好作品,值得讓我好好來介紹一下>.0!

首先我想說說包裝的部分

艾薇 I 歌詞本封面  (👆歌詞本封面)

艾薇 I CD  (👆往左翻開居然是CD!)

這樣收納CD的方式是非常有創意呢,就連開過上千張專輯的我也是頭一次見到,讓我想到小時候看的立體書,不過那個凹槽是真滴難拿取,而且在收回去的時候,還要喬一下角度才不會壓到CD或那個支架,老實說滿麻煩的,而且歌詞本跟CD凹槽黏著在一起一直是我不太喜歡的一種包裝,代表說我看歌詞聽專輯時還要拿著整個盒子,不過這張專輯已經算好的了,至少它的歌詞本沒有跟整個包裝盒黏在一起。至於內頁的部分,就是有買專輯的歌迷才能得知的專屬內容囉0w0。

接著來聊音樂的部分

專輯曲目:

01 溫室狂花
02 甘蔗掰掰
03 絕美
04 兩全
05 Cool With That
06 Unloving U
07 今晚沒極限
08 請離開我
09 失重前幸福
10 #教練說的

十首歌攤開,第1、2、5、6、7、10首歌是快歌,第3、4、8、9首歌是慢歌。快歌比例較高,快歌開頭快歌結尾,呈現出頭尾呼應,而且個人認為艾薇在快歌的詮釋上,能讓她表現出更多聲音表情及聲音魅力,雖然唱片公司好像沒有要刻意把艾薇打造成唱跳歌手,但這樣的選擇是十分適宜的。這十首歌都跟艾薇本人有些關聯,非常符合專輯名稱「I」,整張專輯有加入K-POP元素的舞曲,也有迎合華語市場的抒情歌,相信多數聽眾都能找到合自己口味的歌,作為一張2021年發行的專輯,我認為它夠資格入選代表2020年代華語音樂的作品之一。

 

音樂開始,艾薇要昭告世人,她是一朵「溫室狂花」,不願意只待在舒適圈,從馬來西亞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發唱片,不自我設限、證明自己不是一個空殼!前奏的蓄勢待發,副歌的強烈節拍及艾薇充滿爆發力的歌聲,完整了這首勵志歌曲。

如果不幸遇上了渣男,那就態度堅定的對他說「甘蔗掰掰」吧!這首個性十足的歌曲,由艾薇來演唱再適合不過了,在演唱會上肯定能炸翻全場,girl power的歌曲再添一首。

進入抒情時間,鋼琴聲緩緩流瀉,愛情多麼美,傷痛多麼絕,全部道盡在這首「絕美」,開頭的低吟引領出悲傷的情緒,而後接連不斷的高音令聽眾彷彿無法喘息,深陷於黑暗之中,歌曲最後一句和第一句相同,彷彿這份悲傷不斷輪迴無法自拔,可謂畫龍點睛,為華語歌壇再添一首超強的地獄悲歌。撕心裂肺的悲痛之後,只剩獨自一人,不停反問自己這份寂寞與矛盾的感受該怎麼「兩全」?百分百抒情的編曲,一架鋼琴穿插大提琴,能起到十足催淚的效果,不過最後一段還是要讓艾薇表現一下唱功,加上了強力的節奏點讓演唱者可以好好爆發一番。

接下來三首都是在華語樂壇通常不會被拿來當作主打,甚至某些樂迷會覺得有點另類的歌曲。I'm 「Cool With That」,誰先愛誰都沒關係,表現出chill、夠酷、有態度的愛情觀。chill感持續發酵,一旦厭倦了就「Unloving U」,不拖泥帶水,不委屈求全。甩掉男人之後,來點颯爽的搖滾,和閨密們聚會狂歡一整夜,要讓「今晚沒極限」

慢歌時間再臨,這次不再自溺於傷痛,而要勇敢地說出「請離開我」,專輯中最標準的抒情歌曲式,後來作為最後一波主打推出了mv,可說是既驚喜又不意外:p,原本就在猜要是還有一支mv,一定不是「兩全」就是「請離開我」,可以讓歌迷好好K歌。感受過「失重前幸福」,因而收穫了確切的幸福,得到真實的成就,如歌曲文案所述,這是首艾薇的自傳式歌曲,也因為經歷過在啦啦隊練習中摔落的意外,才能催生出這首破千萬點擊的金曲。

最後,還沒來台灣比賽之前,在馬來西亞就已經是體操教練的艾薇,要大家乖乖聽「#教練說的」,知道自己的好,不要輕言放棄。這首歌是整張專輯所有快歌之中我最喜歡的,很可惜沒有推出mv,編曲上加入了哨子聲,讓這首舞曲多了些獨特之處,副歌好記的旋律,政首歌沒有過多的炫技及高音,可以聽到艾薇最恣意的歌聲及最舒服的音域。

 

 

艾薇是我認為今年金曲新人最可望獲獎的人選,雖然知道現在的歌手都3、4年才出一張專輯,但我還是希望能快點聽到艾薇的新作品w。

arrow
arrow

    d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